就酱

211大学中文系小学妹(明年就是学姐啦~)一直在努力,不会躺平或停下√

银卡森林驿站:焦虑的鹿

 童话向,关于焦虑,压力,希望能治愈到你

 风水是我几年前创造的形象,写完了那篇童话之后,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。哦对了,风水是只灰兔子,我是个人类´∀`

 

    那是一只很漂亮的鹿,走进银卡森林驿站。 

    琉璃般的眼睛,锦缎般泛着光泽的皮毛,睫毛又密又长,漂亮的眼睛低垂着。可我总感觉她要哭出来的样子。 

    “喝点什么?”我试探性的跟她打招呼。她就默默的站在柜台前,眼角始终垂着,难过地摇着头。 

    就在这时,风水神奇地出现,毛茸茸的爪子递上一杯茉莉花茶。“驿站这个时间人不是很多。你好像有什么心事,愿意跟我说说吗?” 

    什么?我还没反应过来,也被风水拉着坐了下来。 

    新雪刚下,空气中满是凌冽的清新。 

 

 

    鹿紧紧地闭上眼,沉默了好一会儿。“我……我控制不住自己。我总是觉得心慌,好多事情没做,还一直在浪费时间……” 

    鹿开始语无伦次的说着,有些哽咽。下里突然静悄悄的。鹿带着哭腔的声音断断续续:“这样下去我就真的完了,我告诉过自己很多次,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……一天的时间白白地浪费掉,我的努力……都是我自找的。”鹿发狠地咬咬牙。脸上是我不曾见过的神情,有决绝,愤怒,还有……是绝望吧。 

    “我也很讨厌这样的自己,我好心慌,我睡不着。我很痛苦,我渴望改变,但我没有选择。”鹿的声音低了下去。我仿佛听见了玻璃碎裂的声音。 

   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好一直看着自己的茶杯。风水也像陷入了沉思。 再一次,很长的沉默,只听见鹿急促的呼吸。 

 

   “来,深呼吸,你能给我描述一下你感受到的情绪吗?比如……它的颜色,你的感受。” 

   “颜色?”鹿抬起红通通的眼睛,困惑地眨着。“我想,是灰色吧,很暗很暗的灰色,像缰绳一样的勒着我的心。我动弹不了。还有……烈火般的狂怒。是岩浆般的暗红色。  

“嗯,有失望压抑,沮丧,颓废,愤怒,这些都是你正在感受到的,对吧?” 

   “嗯……差不多。” 

   “那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 

    “……好一点了吧”鹿蹙着眉,思考着。    

    风水缓缓的开口了:“情绪只是情绪,它只是大脑的功能之一,没有对错。它自然而然的产生又消失,在每一天里。但是强烈情绪对我们的伤害也是巨大的。我想你刚刚也体验到了。” 

    “强烈的渴望,愤怒,内疚,悲恸,足以让人身不由己,久久地沉浸在过度的情绪中,然后滚雪球式引发一连串更糟糕的情绪。而我们依旧什么也做不了。” 

    鹿点点头。 

     

    “我们无法控制情绪的产生,不过我们可以减少它对我们的伤害。并不是一件事让我愤怒悲伤,而是我们感受到的强烈的情绪,让我们无法抵挡。但当你带着一种好奇,一种专注,去观察这种感受的时候,情绪带来的冲击就没有这么强烈了。记住,情绪只是情绪,念头只是念头。它不代表事实,也无论对错,只是我们自然的反应。我们能够决定自己对情绪的态度,这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。” 

 

 

   鹿默默点点头,“可是我该怎么办呢?我浪费了这么多时间,我一直想着把学的内容好好整理一下。把屋子好好收拾一下,可是我没有时间,我做不到。我的效率很低,也不够专心,学习的时候一直很压抑……” 

   风水静静地听着。 

   奶白色的窗纱飘进窗子。阳光穿过屋檐的风铃,叮叮咚咚地响起,像一只竖琴曲。冬日里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,不扎人,暖洋洋的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“时间是省不下来的。人类中有个人叫柳比歇夫,一个时间管理的高手,他的一生成就无数,一天工作也才工作4个小时。任何生灵的注意力都是有限的,你给自己定的计划太满,几乎要求超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。” 

    鹿苦笑了一下。“我觉得身边人都很厉害,如果自己再不努力。就只有被狠狠的甩下了。” 

    

   “你并不热爱这些计划里的事情,但你依然咬牙坚持着,为什么?” 

    “……” 

    “因为你觉得,跟完成计划的痛苦相比。落后,无法控制,是更加不能接受的。是这样吗?” 

   “嗯……是的。我不想落后。” 

   “正如你不是想象中效率奇高的超人,现实也不是电影的蒙太奇手法。我们当然应该努力前进,当然应该追求成功。但是成功只是手段,不是目的。” 

   “高处的风景很美,但也不妨享受现在的平凡。远方很美好,但也不要忘记生活。生命,不能只能拿是否成功这一个标准来衡量。”    

 

  “我知道,但是我真的很想把事情做好。我不想活得那么庸庸碌碌,我想改变我的命运……这也是我性格的缺陷吧……” 

 

   

   “谢谢你们。”落日,夕阳,傍晚。 

   我们把鹿到驿站门口。她冲我和风水笑了笑。她已经不哭了,泪痕已干,笑起来很干净,有些羞涩,没有那种挣扎的扭曲。风水踮起脚,用毛茸茸的爪子拍拍她:“顺着铁轨走,很快就能找到回家的路了。” 

    落日洒尽余晖。星影沉入大地。 

 

 

   “她会好起来吗?应该还是会有七情六欲的吧。” 

    “七情六欲并没有错,是我们对情绪的态度影响着生活。苍白的道理帮不了她,道理是要自己去悟的。她不喜欢平庸,不喜欢现在的自己。也许她以后会功成名就,但我想,现在生活给不了你的,以后也不一定会有。”风水回答我,我们转身回驿站。 

 

    “我一直以为生活的意义在于幸福快乐。”我感慨道。 

   “权利,也是一种被追求的东西。古往今来多少王侯将相腥风血雨。控制,是很诱人的。你可以这样理解,追求控制可以等同于你的追求快乐。” 

    “性格决定命运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我把脸贴在冰凉的窗子上。风水在做饭,鹿已经走了好久了。“风水,她真的是只鹿吗?我怎么觉得她……特别像个人类小孩,压力这么大,天天逼自己,句句不离学习。” 

 

厨房太吵了,风水好像没有听见我在说什么。“不过人类不是不能看见银卡森林吗?”我嘀咕着。 

 

“我一直以为银卡森林这么美的地方,应该没有压力和烦恼了,每个生灵快乐地生活在这里。” 

“一样会有的。没有人可以逃避生活。” 

 

(完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