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酱

211大学中文系小学妹(明年就是学姐啦~)一直在努力,不会躺平或停下√

[城市拟人]淮南皓月冷千山

     淮南自历史里磕磕绊绊地走来。他曾寒窗读书多年,挽得文词佳篇,也曾谋得官爵,享锦衣玉食,富贵无边。


    他的孩子也有做官的,淮南王刘安召集宾客为他谱写《淮南子》,他乐得合不拢嘴;八公山,豆腐宴,绘仙士飞天。又百年,转眼见八公山上,草木皆兵,战火连天,长安不见。


    洗净历史悲与血,淮南走进了现代。可他既没有徽州的恬静婉约,粉墙黛瓦,没有黄山的恢宏壮丽,锦绣山川。也没有庐州(今名合肥)的商业遍地,兴兴向荣。

     淮南有煤。

    这也一度让淮南看见了希望。他撸起袖子,投身于建设的浪潮。尽管一度烟尘四起,黑云缭绕,可淮南只闷头干活,不管不顾。他觉得自己力犹壮年,还想做些什么。

     事实诚不负他。淮南拼命硬干,白手起家,一度担任了“皖电东送”主力军,获“煤电之都”的殊荣。

 

    但最终淮南还是退休了。

    他没有煤了。

    忙活半生,终于无奈地停下来。

   他落寞的回来,默默地生活。才发觉自己老了,也该享享清福了。没有人再记得他的过去,他越来越发现自己赶不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。他有时也依然会提起《淮南子》,只是那骄傲和神采飞扬不再。

      城街还是那个老街,马路上烟尘翻滚。也慢慢有了热闹的商业街。市井万象,人间烟火,说岁月静好也可以,乐得浮生半日闲。

 

   淮南火车站前,有一尊高大的淮南王刘安的雕像,凛凛列袍,马踏尘嚣。他就栖息在那里。俯瞰车水马龙,川流不息。

    他目送着他的孩子们,一个个踏上火车,远赴他乡,为他们每一个人默默道声平安。

    他既没让他的孩子感到十分骄傲,也不至于失望,想到这里,他还是很欣慰。

     偶尔大雨淋透浅灰色的夏天,当你抬起伞,你会看见他,坐在高高的雕像上,被时光冷落,落寞又悠然。

 

    他的一个孩子走到了省城,去上学。有一天,这个孩子看到一份资料“淮南,长江腹地 淮河之滨,古名州来”。

     “州来?”他从没听淮南提起过。

 

     我也是离开了他,才读懂了他的不言语,他的落寞。这片土地上,曾有多少仙士飞天的绮丽,现在就有多少白云苍狗的沧桑。“淮南皓月冷千山,冥冥归去无人管。” 可那淮河不是昔日的河,皓月也不是当年的月。举目四望,不见故人。

     州来君不见,君去州自留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